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区治理的流量思维

上周和一个街道主任在聊,今天不讲是哪个主任了,等他的系统观点发布之后,我再来介绍一下。

他有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社区治理也要有流量思维,“流量要变现”,要把居民流量变成治理之现。

通过这位街道主任,可以清晰看到当下上海社区的领导、一线社区工作者思维之开放,对于互联网思维等创新的贴近,并且做到了真正的主动服务,切实体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对这句话我特有共鸣。

社区治理经过了很长的路,最早就是社区管理,我坐在办公室里,等居民来找我,你是来办事的,是来求我,这是一种行政思维。

后面更多强调了服务,为你提供文化、教育、科普等等这样的社区服务,但还是中心化的服务。

当下,一线社区工作者有了流量思维,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标志着我们不再特别强调自我的“中心”,而是把居民当成中心,居民流量就像一个大市场,我们要去蹭。

如上的思维方式的转变,特别贴切地反映了社区治理思维理念的演进。

说到蹭流量,到底要蹭什么流量?

流量分为线下流量和线上流量,线下流量在哪里?

居民绕不过去的线下场景在哪里?居民最乐意去哪些地方?这些就是是线下的“流量”。

这位街道主任提出了“第四空间”的观点:

第一空间是社区办公的地方

第二空间是社区中心广场、中心花园,中国的老社区都是苏联式的混居筒子楼,一排排的,刻板单调,缺少公共空间。中心花园是上世纪90年代末向新加坡学习而在浦东三林地区最早规划设计的,当时成为考察的热点。

第三空间是楼道

第四空间是大门口。这是真正的流量入口。

以往社区居委提供服务、开展活动,都是我要做,在居委活动屋、社区广场等开展,居民被动参与,有时候要组织发动,并且要走好长的路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服务依旧是中心化的服务。

如果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人民城市为人民”等,将社区志愿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可以如此操作:把小区门口打造成为“50米视界”,在更新后的门卫室或外边设立志愿服务岗,物业经理、业委会主任、扇子舞大妈队队长等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当然也可以设其他岗位。

那天聊到一个很好的场景,居民早晨上班时踩了狗大便,一天心情不好,回来时,看到接待岗,接待的是业委会主任,马上就去反映这个事去了。

我想居民家里有什么事情,顺便就直接跟他讲了。如果把这个志愿服务岗放到一个遥远的物业管理处,或者一个居委会会议室,很少有居民愿意专门去。除非情绪极其愤怒,才愿意去打听打听居委会在哪里、打听打听业委会主任哪天办公,然后专门约时间过去。

所以,小区大门口是一个特别有实用价值的流量入口,这样的流量入口要花大力气打造。

开头讲的这个街道已经创造出了一个50米视界场景”的工作经验,我还不方便透露,等公布后我再和大家专题介绍一下。

线下还有一个流量场景,就是各类兴趣社群所在之地。很多居民愿意在一起聚的地方,可以是一个地方,也可以是一个社群,也可以是一个广场。

居民喜欢什么、为什么而聚。社区广场很多大妈在跳广场舞,这个广场就是一个流量场景,很能吸引人。

社区治理不结合这样的流量有点可惜,比如插花,现在社区活动基本上都要搞插花,以前十字绣也火过。

很多工作要结合这些流量,就是所谓的“蹭流量”思维。

如果创老年友好型社区,或者认知症友好社区,这本身是一个行政目标或者政绩目标,如果只是行政派任务,传统的搞服务老年人的活动,成本高,居民也不愿意参加,老年人成为道具,挺累的,组织者安排这安排那,也挺累的。

这个时候要有“蹭流量”的想法,比如做十字绣流行,是不是搞十字绣的活动,这样的动手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协调,有利于治疗认知症吧?

线上的流量在哪里?线上流量大家一想就很清楚,就是微信群、业主群,这是流量最大的。当然可能有一些其它流量入口,比如某些地产网站的业主论坛,有的物业公司也专门搞个社群小程序、小软件,当然目前最火的就是业主微信群,每天都很活跃。

像业主微信群这么一个线上流量入口,你可能会认为居委会干部、社区工作者要把握住吧。

但事实并非如此,有一次我做培训时,做过现场调研,70%的都没有加入业主微信群。他们有一堆理由:上面派的事太多,顾不过来;讲政治,不敢说话;居民有刁民,怕被抓住把柄。

对这样一个绝佳的流量入口,大家都还怕,觉得会多事。即使是这样的流量入口,你不好好把握,就浪费了一个非常好的亲近居民、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居民问题的好的流量入口。

总结一下,当下的社区治理进入到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阶段,要学习这个街道主任讲的,要“蹭流量”。

以往的行政化思维习惯、政绩式的大轰隆的东西,已经证明真的没有什么效果,而是需要扎扎实实在做社区营造,认认真真去提升居民体验感,我觉得一定要“蹭流量”。

可能你会说,我们不光是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喜欢啥,我们就去干啥,我们全部围绕他转。同时,党和政府的一些不是满足需求,而是引领需求的工作也要做,比如说垃圾分类、文明养宠……怎么做?

虽然任务上提出来是要引领,但要实现有效引领,最重要的也要先“蹭流量”,结合流量去做,要比单纯提出一件事,剃头挑子一头热,仅仅是倡导,仅仅是做过了,而管理而没有体验、光治理而没有营造,要好很多。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