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构建社区共同体的一个妙招

有一次参加了一个公益创投评审会,有个项目很好玩,因为特别小,但是名字起的特别大,他的项目叫社区葡萄采摘节”。

葡萄节,大家都不陌生,想起来肯定是大片的葡萄园,各种葡萄榨汁,手工酿酒体验等等,挺复杂的一个事。

结果认真听了这个项目,原来就是社区自治共治项目,在楼顶建了一个楼顶菜园,种了几棵葡萄,葡萄熟了,这幢楼的居民们聚在品葡萄、喝茶、聊天,吃“百家宴”了,当然肯定没有百家,因为那个楼顶面积也不大。

这个小项目很有意思。为什么社区要去造这样的一个节?

近期在看一本书——《中国古代风俗百图》,里面都是中国古代的各类节庆的写生,中秋、端午、元宵、除夕……,大家都熟悉,还有一些不熟悉的节庆,如浴佛节、拜魁星、登高节等等。诸多的节庆都是一个个村社睦邻的好日子。

有一个节叫“秋社”,是祭祀土地神的日子,立秋之后的第5个戊日。古人认为土生万物,土地很广,五谷众多,不可能一一祭拜,就集中祭拜“社神”这一个了。

这个祭祀在古代是一个挺重要的传统,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这种节日已经没有了,但那个时候这个节日很重要。

清朝爱新觉罗·文昭写过一首《八月十五日田间请客》,诗里写到:“社日中秋并一晨,小陈蔬果会比邻。尽情酒罢天将暮,扶醉人归月满身。

这一年,秋社和中秋是同一天,大家摆出很多的蔬菜、瓜果,田间请客,一起喝酒喝到天快黑了,“扶醉人归月满身”,扶着醉人归的时候,月光已经照到身上了。

“小陈蔬果会比邻”!不就是和邻居们一起的社区节日吗?

社区造节,小到前面说的葡萄节,大到有一些大的社区做的大活动,什么“百鬼夜游”,成都麓湖的“社区渔获节”等等,社区为什么要造节?造节是一个非常好的营造社区共同体意识的方法。

造节的背后体现的是叙事理论,这是社工理论之一,不管它是宏大叙事,还是社区的叙事,都要自信地构建起自己的叙事,靠这样的叙事去引领,把大家汇聚起来。

关于社区造节是否成功,归结于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造节的目标是共同体意识。

中国这么多的传统节庆是中华民族称其为民族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对一个社区而言,要倡导共同体意识,造节是一个好的选择。

构建任何叙事,目标是共同体意识,一定要朝那方向走,目标不可偏废。社区葡萄节中,平时聚不到一起,这下聚在了一起,通过楼顶菜园,通过葡萄节,大家连结在了一起,对于这栋楼有了共同认知。

第二、要坚持

造个节,你要坚持,不能只做一次,只做一次的叫活动,哪怕你称其为节也只是个活动。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影响更多人的意识。

每年(或每过一段时间)大家都会想,葡萄熟了,我们社区的葡萄节怎么样了,是不是要搞了?

今年又怎么样做,大家一起回忆一下,感情会越来越好。

第三、强叙事

什么叫强叙事?就是不能做得简单化,触及不到灵魂。

要求是触及灵魂,要求有点高,但不管怎样,一定要能触达内心,而不是浮光掠影,搞形式主义,人们凑在一起吃顿饭拉倒。你命名为一个节,要有节的样子,有强大的叙事。

比如社区葡萄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共享社区”的叙事,楼顶花园建的时候,居民肯定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多。葡萄快熟了的时候,常来照顾的居民私下里吃了,别人也不会怪他的,因为产量很少。但是大家都不吃,留着大家一起分享,本身就是一个有爱的社区故事。

渔获节也是这样,一起打鱼、一起做菜等等,共同营造叙事,共同把打渔的体验、做菜的体验的丰富度挖掘出来,本身就是深度叙事。

第四、仪式感

称为节,仪式感很重要,有仪式,大家才对这个“节”有了更强的沉浸、参与、投入、体验,才能有更深的认同和共识。

任何一个节,哪怕小到社区葡萄节,哪怕只有三桌人,肯定都需要一个仪式,大家一起剪葡萄,一起举杯,前面还要有社区居民代表发言等等。

仪式的目标是强化大家对这个事情的体验。

第五、创新度

造节要造得有点意思。葡萄节的创新就在于,我不只是在楼顶种东西,而且种的不是普通的东西,是葡萄,葡萄根系比较深,在田地里长得好,楼顶种并且能种出也是创新。如果种到了50层楼,高度上也是创新。

为什么近来在很多社区都搞“万圣节”,就是因为挺有新意:

第一、小朋友穿着自己平时不穿的衣服;

第二,有洋节的仪式感,南瓜灯等氛围挺浓的;

第三,小朋友超有体验感,可以到处讨糖吃,对他来讲,这是一年里最独特的节日。

 

所以这两年,这个洋节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它的叙事已经构建起来了。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