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区运营人才之困!营造这个行业的职业认同体系、课程内容体系、职业成长体系……

 

早上看到一个文章,安徽有个小伙子把AI技术用在复活老照片上,专门帮人制作动态老照片。原本泛黄模糊的老照片经过他一顿操作,不仅变得更清晰,还能眨眼、微笑、摆头。清明前夕,许多人找到他修复离世亲人的照片,再见亲人,感动得泪流不止。

有意思的是,这里提出了一个封号,称这个小伙子是老照片“复活”师!

复活师”!又是一个新标签。

 

近期一直在琢磨,这也是我们遇到的困境——社区运营人才特别难找!

也不史是我的感受,和很多政府部门聊起来也是如此,找到一个有党性原则、社区情怀又有综合实力的社区人才极为难得,并且挺难培养;行政性人才好找,你说要干什么,我干什么,这样的人好找。

社会组织也是如此,运营一个社区公共空间、一个社区项目的人才,非常难得。

物业公司也是这样,要升级迭代,打造“五心社区”、“管家型社区”……也需要这样的运营人才.

社区商业、社区教育综合体、人才公寓等等所有的社区业态都是如此,不光要卖东西、招商,还要做服务、营造社区,这样的人才很难得。

运营人才不仅是专业性人才,而是一个综合性人才,这个注定比较难找。

社区业态不像金融行业、科技行业、互联网行业等,不是单纯做一件事情,专业、技术仅仅是它的工作的一方面,需要照顾的要素、规划的事情、推动的工作特别多。

社区人每天都会遇到极其繁琐的事情,和人打交道,和社区方方面面接触,推动的事情既有高大上的事,也有非常琐碎的事,都需要自己亲历亲为。

谁愿意去做这么琐碎的事情?有人在坚持,那么是什么东西在支撑他们?

信念、理想、信仰,这是终极力量,社会是多元的,就会有这样的坚持的人,比如,对党的信念,你是党员,去奉献社区,党员冲在前面,这是政治使命。当然,社区中有不少是天然的利他主义者,帮助别人在他是理所当然的事。还有一些人,对一个事情充满了执念,觉得做社区社群、和人打交道很感兴趣。

谁愿意做这么琐碎的事?如果有极大的利益,肯定会吸引很多人。

有人会认为社区运营后面有大利益,所以愿意做。

有的人是强调长远的利益,有的人追求的眼前利益。

目前看社区业态,短期得利的可能性不大,前面可能还有信念、理念的吸引,后面发现长期没利益,就逃了。

随着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升级,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诉求,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空间、一流的项目,期待有越来越多的社区运营者的出现。

因此,需要更多的职业社区运营者。称期为“职业”,就是不是为政治信念、社区情怀、理想信念驱动的,也不是被利益驱动的,而是觉得这个工作可以做,可以做一辈子,可以做成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就行了。

这些社区运营的“职业者”应具有社会工作理念。社会工作就是一种职业,一种服务人的职业。

靠什么支撑这些“职业者”?

第一,靠职业伦理和价值观。要做这个事,最好经过专业培训,就会有职业操守、伦理的教育。比如记者,是有强烈的职业价值观的。这种职业伦理和价值观和单纯的市场化企业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以人为本”,而非“以人民币为本”,是他的最重要的职业操守。

第二,靠行业文化。做社区运营的也是一个行业、一个领域,需要团队的相互支撑。

一个行业、一个领域,要靠大家去营造,这个行业有自己的职业发展阶梯,可以朝上走。这非常重要,对于从业者,有了一个奔头,有发展前景。

当然,行业的认同需要培训,针对新从业者,有一些工具,有一些方法,有一些技术,有一些标准,使其真正成为一个行业,并且有完整的行业体系。

这个行业需要一个标签来构建认同,一个好的标签会一下子让大家产生高大上的认同感。比如开头讲的“复活师”,就是一个新标签,比如社区营造师、社区规划师、社区造梦者等都是标签,要敢于去用这样的标签,才能产生更强的认同感。

最后,要给职业者以获得感。

做社区要有综合获得感,钱不一定很多,但是社会地位挺高,和人打交道的机会多,有一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不断培训升级,提升自我……

讲了这么多,社区运营真的需要更多的职业者,以及培养职业者的机构,并且需要各高校、社邻家、城智更新研究院等民间智库机构,共同营造出这个行业的职业认同体系、课程内容体系、职业成长体系……

 

当然,社区运营还是太宽泛了,里面会有更多的细类,值得不同的机构共同去探索,但整体是个大行业,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讨论社区运营的时候到了。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