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区治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创

郭德刚一个相声里讲到了撞客,人会突发昏迷、神志不清、言语错乱、悲喜无常、或以死人的语气说话等神志异常之情志病撞客是北方的方言。

为什么会有撞客?人们会认为是,周边小动物成精,让他中了邪祟,所以他会做和这个小动物一样的动作,相声中也是这么解读的。

想想很有意思,很久以前遇到这样的事如何对待?答案是:一个场景、一种解释、一个方法。

一个场景,就碰见撞客现象,就会有一个叙事的解释,说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然后会有一个针对性的方法来应付(各地都有不同),例如,把这个小动物找出来,把它赶走或者杀了就可以了。

同样的事情放在今天,就会有一堆叙事,除了所谓的封建迷信的解读,还有精神卫生角度的,说是神经症,躁狂抑郁症什么的;精神分析派,说是什什么癔病;这么多的解读放在大家面前,认识很多,理念很多,头绪更多,于是就成了困惑,这个样子到底怎么个弄法?

这两天又听到不少例子,讲到有些社区出现了强烈的冲突,完全变成了“冲突型”社区,比如社区隔壁要建一个养老院或者卫生中心,然后近处的人就反对,而远一点的就支持,这也是典型的“邻避效应”,并且引发了一个小区出现好几个派别,大家斗来半去,甚至产生强烈的冲突,有的冲突甚至蔓延数年,甚至十几年,整个社区就变成一个“死结型”社区。比如鼎鼎大名的“中远两湾城”。在这样的社区发生任何事情、任何冲突,大家都觉得很自然,解决这些冲突成了难中之难的事。

这样的社区背后体现了这么八个字:一种叙事,各自表述!

比如文明养宠这个事就有很多表达:一种叙事就是,江山易改、狗性难移,是狗就咬人,说不定哪天变性就把人咬了,所以见了流浪狗就要干掉;另外一种表述就是,动物是人类的朋友,那么可爱,又通人性,所以要保护好它;还有,狗叫起来太烦了,干扰了我的生活,所以要整治它;还有,狗会传播疾病,所以要管……一件事,就会有不同的表述,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近期,我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就是:一定要用坚定叙事掌控叙事主导权,社区治理的初心(最主要目标)就是构建这样的叙事主导权。

一是主动构建叙事

一定要有自己的声音,一种叙事,主导整个的社区治理过程。像文明养宠,你要坚定地构建文明养宠的表述体系,并且不会外人动摇。可以说,国际大都市都会对于宠物有规范的管理,所以,一个文明城市必须做到文明养宠。

文明养宠是个趋势,所以要大张旗鼓地构建这样的声音、表述和叙事。

当然,叙事的能力、高度、创新度都是要有的,很多社区营造的实践者在这一方面简直是个中高手,名字取起来是真的有吸引力和创新性,例如“群岛计划”…..

我以往对于这种“形式”的创意有点不以为然,现在越来越感觉到这方面的重要性。现在进入“看脸时代”,“注意力经济”,做社区治理的没有这样的意识也就落伍了。

二是坚持倡导

叙事一旦构建起来,一定要坚持倡导,倡导方式有很多:

贴宣传标语,这是最初级的;

不停的说说说,声音,大喇叭,这也惹人嫌;

不停的讲,适活动就讲,人多的地方就讲,是会就讲……就是这样的坚持重复。戈培尔有句话,谎言重复1000遍就成了真理。

倡导的影响力有不同的层阶:

最高的是称之为洗脑,直接影响你,说什么你就听什么;

感化;

同理;

灌输,灌输你,当然效果不一定好;

营销,我营销你,无论如何让你买单;

宣传,我讲讲讲,效果我不管……

构建起叙事的影响力有多种路径,效果也不同,但希望能够发挥作用。

三是包容和消解不同表述

要去包容各种表述,各种声音,任何叙事,都有其他不同声音,这非常正常。

这些不同的声音,真的要靠所谓的“冲突管理”、“民主协商”、“自治共治技术”等去理顺,靠不停地协作、协调,不同的工作坊、会议、沙龙等去理顺,让更多人能够认同你的叙事。这里面有各种技巧,比如把立场式冲突转化为利益式协商。

四、最重要的是让你的叙事成为其中最强大的叙事,要主导表述、主导叙事。

你构建的叙事是最主要的,是最重要的声音。无论是儿童友好社区、社区治理共同体,还是社区难题的解决,都是这样。

比如街区共治,一条老死不相往来的单位、商户、居民,为什么要共同参与共治?大家都没啥感觉,你一说我们这个街区应该共治,人家就跟你走吗?

所以,这就需要强大的叙事,一个场景,一个叙事,一种方法。回到社区治理的本源,越来越感觉到,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东西,就是要有一个强大的叙事,不要不要“各种表述”,而是无论别的机构、单位、居民如何表述,都要有自己的强大叙事,你要做“社区花园”,不要因为别人一个简单的“城市社区不是农村,种什么菜啊,刚不让‘毁绿种菜’马上又组织种菜了!”叙事就影响你。

尊重各种叙事,各种表述,但要回归到一个叙事。所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就要引领社区叙事,使党建引领的声音成为最强大的声音,而不是有各种表述来消解我们的初心。

当然,叙事不是讲政治,不是行政管理,不是以大压小,不是不让说话。叙事是柔性的,是“善治”,是技术。

对于社区治理实践者而言,叙事真的是大学问!对于我们的挑战就是,叙事需要的不只是讲感情,而是会思考、有认知、懂审美,所以,要朝公共艺术、阅读、社群等方面走,有新意,更文创,否则你的叙事只是干巴巴的重复,也成不了“强大”叙事。

所以,台湾社区营造界有句话越琢磨越有道理——社区营造的最高境界是文创!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