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区治理有三个导向:一是行政导向,一是问题导向,一是发展导向

 

行政导向就不说了,上级下派社区行政任务,肯定要完成的。

 

问题导向就是社区有什么问题就解决问题。

 

今天重点讨论一下发展导向,社区共同体如何营造,怎样提高居民参与率,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体系到底如何构建,这些都是当下社区治理紧重要的拓展方向。

 

今天,如果要问社区营造、社区发展现在缺什么?

 

我认为缺内容,也缺运营,更缺内容的运营。内容之中,缺项目,缺策划,缺IP,缺团队……缺很多很多的东西!

 

反观当下很多和社区相关的热点领域,无论是成都社区可持续发展治理,很多地方的社区营造,田园综合体、产业综合体的建设,以及特色小镇……

 

这里面最缺什么?也是缺内容!吸引人的内容!以及由这个内容引发出来的各方参与的治理体系。内容也是最最关键的,没有内容,就不可能有吸引力,不可能形成所谓的“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合一;不可能形成社区活力,不可能有真正的产城融合,长远也不利于产业的发展。

 

那么,现在不缺什么?不缺硬件!

 

大部分的社区已经很美好了,硬件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社区微更新,使各方面都越来越好。近日到北方的山东,发现山东农村的硬件也已经很好,道路很好,路边有很多小景,健身点、广场什么的都已经相当不错了。

 

 

社区治理体系的重点是内容运营,做内容和做硬件,做行政管理不一样,它更复杂,要求会更高。

 

今天的社区治理,也到了内容运营的一个关键阶段。

 

今天看一个地方的社区营造、社区运营、社区发展,最最重要的是这么几个层次:一是人,一是关系,一是文化,一是共同体。

 

人,就是重视人的需求。人的要素极其重要,要时刻考虑“以人为本”。比如,一个产业园区里面的都是产业相关的人群,那么,这里的社区营造怎么样影响这些人来参与。要打造一个内容,内容寄托着什么东西?

 

我认为,文创是社区治理的最高境界。

 

为什么说文创IP运营厉害,因为他能创造一个从无到有的东西。

 

社区治理之中最高层次的都在做社区文创,比如社区艺术、社区戏剧、社区花园、社区故事馆等,都在打造一个品牌。

 

社区营造要吸引人,更重要的是要赋予社区硬件、空间以文化,要有文创思维,把人的参与积极性调动出来,把一个故事营造出来,可以通过戏剧等各类艺术手段,文创等各种创意手段,广场舞也可以是一个载体,要找准这样的载体。

 

在人的基础上,要去运营关系

 

衡量一个社区的发展水平,要看关系的紧密度。

 

关系不应是单一的,单向的,不是单一的居委会和大家的关系,也不能是单向的我服务你、你被动接受的关系。交互网络状的关系最好,越丰富越复杂越好。

 

促进居民的相互交流和密切关系的形成,靠项目活动,靠兴趣类自组织,靠社会组织,靠正式的组织,都可以。只有一个目标,促进这个关系越交互、越复杂,越成网络。

 

接下来要形成文化,在地的独特的文化

 

社区营造一定要在形成了人,形成关系的基础上要形成文化。这种关系是靠戏剧结合起来,就是戏剧文化。靠广场舞,形成广场舞文化。靠公益,那么有志愿公益文化。

 

文化可以化成一个一个故事,我们拼命地要去烘托这个故事,让更多的人受这个故事吸引,去参与营造这个故事,传播这个故事。比如,我们社区科普好,因为我们有一个老院士,所以就要拼命讲这个故事。

 

最重要的就是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共同体意识

 

怎样形成共同体,社区治理最理想状态是“共同体”。

 

一定要去除掉“我是政府的”,“我是在社区办公的”、“我是赚钱的”……等想法,因为在社区里,这个不是最大公约数。

 

共同体是最大公约数,大家有了这个意识,更多地要为这个社区做一点事,无论我是在这里挣钱的,在这里实现政务管理的,都要这样的共同体意识。

 

共同体意识靠什么?靠一种信仰,靠一种文化,靠共享、共建、共治。

 

国家提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极有意义,这是“共同体意识”营造的灵魂。

 

今天,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内容运营时代,内容运营极其重要,社区治理之中最缺的就是内容运营。

 

在这一方面,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探索,更好的品牌,以及大的IP。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