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大家都在关注拉斯维加斯音乐节上的枪击案,这是个惨剧。这个枪手并不像以往的那些枪手那样留下遗言、录音或者发视频等等,并没有对他作案的动机做解释。

这个枪手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干?很多人在扒他的家庭,扒他的人生经历。除去家庭的影响,不可回避的是他是一个狂热的爱枪人,是一个游戏爱好者,只不过他的脑海已分不清楚虚拟和现实,游戏和现实了,他的精神肯定出了问题。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两个现象:一种现象是将现实当成了游戏,另一种是将游戏当成了现实

将现实当成游戏的人我们称其为游戏人生,有的已经沉溺于游戏而不能自拔,打枪战的游戏打得多了会产生幻觉,对现实无感,将现实当成游戏,对现实可能的损害及后果没有正确的判断,他认为,这不过就是游戏而已。这样的例子早已有之,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大兵像打游戏一样干掉一个村庄,当军官告诉他们这不是演习,而是已经真的消灭了一个村庄,可以想象他们惊讶的样子。

他们把战争当成了一种游戏,以为就像他们日常在电脑上演练的那样,但是现实的损失、现实的后果已经呈现出来了。对于拉斯维加斯的这名枪手而言,他追求的也是这种游戏达到极致的快感,他分不清现实和虚拟的关系,他疯了。

第二种现象是将游戏当成现实的人,说他是脱离社会也好,或者说在现实之中找不到人生的价值也好,他把游戏当成了现实而沉溺于其中不能自拔。正如尤瓦尔在《未来简史》之中写到的,未来会出现这样的一批人,尤瓦尔称其是完全无用的人。因为现实不需要他们去创造社会价值,甚至都不需要他们劳动,而游戏可能就成了他们人生的唯一,他们可以把游戏当成现实,终其一生而完全无用。

细思极恐。这样的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也不是不可能出现的。社会在发展,物质在不断地丰富,以前我们是无法理解共享社会、共享经济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切成了现实。

我们的上一代人对房子特别看中,房子是一切,房子是生活幸福的基础,所有一切精神的东西都要向房子低头。所以,很多兄弟为了父母的一套房子而对簿公堂的事,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

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发展,现在的90后、00后,对于物质的观点和我们这一代人已经不一样了,和我们上一代人的差异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对于新一代人、下一代人,自我意识、精神追求将成为最大目标。对于一件事、一项工作,是不是喜欢成为了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无法去强求这样的一代人一生就做一个工作,一生就住一套房子,这样的生活对他们来讲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房子来讲,下一代人的思路可能不是拥有,而是只要居住,共享成为了可能。相应的政策也在不断推动,比如租售同权,就在推动大家去租房子住,租没负担,我不喜欢这个城市,到其他城市去就业也变得非常容易,房屋的共享是一个方向和趋势。

从生活方式上来讲,物质主义正在变成精神取向,像极简主义、生态环保可能成为下一代人最核心的标签。

这样的趋势也是人类追求的方向,正如孙中山所说的,“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我们可以从很多具体的点上看到这样的趋势,比如养老,就从最早的像收容站一样的收容院发展到养老院,可以解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医疗卫生需求。发展到敬老院,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再到后面的养老公寓,可以给老年人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再到后面的养老社区,则是为老年人全方位的需求提供服务。

这样的点特别多,一个一个的小点就证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越来越从物质走向精神。

而既能体现精神,又最能体现社群、社交需要的就是社区。在这样的一个大的趋势之下,未来的社区也在发生剧变。

游戏是由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非常专业的一批人鼓捣出来的东西,能够给一个玩游戏的人在里面得到最大满足。所以,未来如果一个人的精神需求要达致最好,游戏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场景。游戏再加上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将会在未来社区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现实的社区正在经历更新,消费升级引导未来社区的公共需求也随之升级。今天这种简单的、单一的、低端的社区服务会变成丰富的、多样的和更美好的社区服务。这样的趋势会推动社区的转型发展。

我们要讨论的首先是虚拟社区的发展,因为有共同爱好的人在互联网上是最容易找到同伴的,再小的需求都可能有共同爱好者

我曾经接触过这样一个组织,号称是亚洲最大的星战迷组织,就是星球大战爱好者的组织,叫“501军团中国驻防军”。有一次参加一个毅行的公益活动,看成到他们cosplay了星球大战之中的一些角色,特别显眼,就和他们聊了聊。他们说自己是亚洲最大的星战迷组织,我说你们有多少人?他们说40几个人。但这40几个人也得到了美国总部的承认和备案,加入组织有门槛,加入之后要履行责任和义务,组织内部有松散的等级制度。

因此,虚拟社区是让更多的人在网络上聚集、成就自我、发展个人兴趣。虚拟的社区可以找到兴趣完全相投的人,共同追求虚拟的成就、虚拟的美好。

虚拟社区如果任由其发展,结果是不可控的。因为人性是复杂的,有多少善可能就有多少恶,所以在网络上一些极端的事件可能都会出现。

前一阶段大家都听说了黑网络,就是在互联网上搜不到的那一些内容,那里面有一些极端的、丑恶的、极其残暴的东西,这个我就不展开讲了,因为有的特别恶心,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翻一翻这样的一些介绍。人性之恶千万不要去触碰,触碰之后的后果是极其恐怖的,大家只要想一想文化大革命就行了。

对于虚拟社区的发展,它肯定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法律的底线。

对于现实之中的社区来讲,将会走向何处,到底是一堆一样的人聚在一起,像前面讲到的,大家都喜欢星战,都是星战迷,而这些人聚在一起、住在一起,就成了一个星战社区。

我一直想不通的是,到底是一类人住在一起好,还是不同的人住在一起好。就社区而言,多元是社区的本质,一个社区之中既要有不同的兴趣爱好所组成的文化,要有人群,还有不同的机构,有政府、市场、社会等各个领域。多元元素融合在一起,才能称得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类的社区。

对于真正意义的社区而言,如何迎接虚拟社区、共享社会、游戏等的冲击,如何在不同的元素之中实现融合,才是真正的考验。

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虚拟和现实肯定要打通,我们必然会去借助这些虚拟的技术、互联网的技术,但是我们更加需要尊重现实。我们来打造的这些精神文化的东西,这些虚拟的东西,它们一定要有现实,就是叫虚拟之中要有现实的规则,要有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文化,而不是只有一种人、一种文化。

对于现在通过算法推送给我们,决定我们该读什么、应有什么兴趣爱好的一些软件而言,大家已经在反思,谁在决定我的学习?我们到底是不是越来越狭隘;谁在决定我的思想?

即使对于一些虚拟游戏,包括一些有影响力的软件,帮助人们实现精神追求的一些软件,也一定要有现实规则的制约。要鼓励有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包容不同,而不是相反,这就对于那些制定互联网规则、虚拟社区规则的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当然,现实之中也要有虚拟,因为互联网、虚拟现实只是手段。游戏是我们绕不过去的东西,因为它代表了人类智力成果的高度凝结。对于我们而言,一定要利用好这样的手段、这样的工具。对于未来一代或者未来的孩子而言,因各种条件限制而不方便参加的自然教育、走进大自然等等活动,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都可以解决。有不少机构已经在做这样的尝试,希望能够研发出这样的游戏,让社区的孩子走出家门,和邻居家的小家伙一起来玩一个游戏。而这样的游戏就像我们小时候的滚铁环一样,但是现在变成了一种电脑游戏,或者是虚拟现实游戏,但同样可以把我们聚在一起。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