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接待了一个外地参访团,里面有很多刚当社区书记的年轻社区工作者,他们普遍有个困惑,作为新书记,责任特别重大,但是没什么权力,班子里的人都是上面安排好的,用谁不用谁自己说了不算。给了你一批人,就得带着这批人干。当然,这是作为党和国家的体制安排,很难改变。

社区里面有一种普遍现象,年轻的社区工作者越来越多。

年轻社工,年轻书记,这么的团队怎么带,书记怎么当,怎样才有战斗力?

有一个现象特别可怕——逆淘汰,就是团队作风的逆淘汰效应。社区工作不就是钱少、但事少、离家近的混日子的岗位吗,所以,谁要做事你也就会被讽刺,被排挤,甚至被打压。一个人影响一批人,一个团队都形成了懒政、不作为的风气。

想干事的很快就会被磨平棱角,变成了一类人。

大家都不作为,社区工作就成了坐办公室的工作。等老百姓过来,还脸难看、事不干。

    很多街镇书记聊天时,我说有个“二八”原则,20%的是要做事的,80%的是混日子的。有的书记就说,什么“二八”,明明是“一九”!有10%的是做事情的人就不错了。

我想,即使不能一棍子打死,但总体情况也不容乐观。社区中,那些“二”或者“一”还在积极做事情,所有的社区工作的亮点,创新性的工作都交给了这些“一”或“二”,社区工作就是盆景的现象就很容易理解了。

社区工作者的现代化治理的工作水平或者综合服务的能力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

这样的大氛围下,新书记、新团队、新社工,如何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不会被风气逆淘汰、逆影响,并且有强大的战斗力呢?

党要管党,新书记要发挥好社区党员的作用,党员优秀更要优先,当然,这种优先不是指有利益争利益,有荣誉争荣誉,而是一种做事先上、服务优先。因为你是党员,必须要有表率作用。

首先,强化新书记的自身能力建设,做好“班长工程”,提升领导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组织力建设,还有领导力的建设。党的领导干部要有领导力,这种领导力体现在社区,就不能只是行政性领导力,不光只是老手段,传帮带,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嘴勤、腿勤、手勤……还要掌握新方法,包括团队建设、协作、互联网等新技术都要会用,怎么样开会,怎么议事等技术都要掌握,这是对于年轻的新书记的新要求。

不光要掌握做人的思想工作的艺术,更要掌握服务、凝聚、引领更多人的技术,艺术+技术,才称得上是优秀的新书记。

第二,合理分工,有效协作。

社区工作者团队很多元,兴趣不同,阅历不同,60、70、80可能都有,大家各自喜欢的事情,善长的事情都不一样。80后喜欢微信交流,喜欢借助利用互联网手段; 60后喜欢面对面的去做工作,当然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说喜欢指点,像你妈一样的教育你,你妈觉得你冷,年轻人也未必听他的。

所以,无论是针对项目的安排,还是内部的分工,要根据年龄、根据专长有一个合理的分工。合理的分工大家不觉得累,有的人的特点适合做幕后的工作,适合做文字工作,也有的适合做一些老百姓连接的工作,有的喜欢协作,有的喜欢找一个点深挖,都要利用好这些物质。

    有一个方向是这样的,很多地方在推“全科社工,就是一个社区工作者什么都要懂。我认为,知识和信息的这一块的全科,没有问题,但是在智慧、认知层面上,还是要根据不同特点有不同的分工最好,因为这是影响人、凝聚人的工作,根据特质的分工才能产生有效的协作。

第三,创新工作,有效激励。

现在的工作有很多套路,老是按照老套路做,做着做着自己会觉得没劲的,另人也会没劲的,做到最后只有数量,以及经常来参加的几个老居民。

所以,工作的创新也很重要,要不断的保持工作内容的新鲜度,不断有一些新的工作、新的治理项目。社区治理、社区营造的项目创新是永无止境的。还有,要发挥好年轻人的作用,年轻人刚来肯定是想做事,要给他们更多的舞台。

激励要有效果,无论是出去学习一次,参加一次赋能培训,还是一个荣誉,一个社工等级考试的激励,钱的激励、精神激励都要有,有效才会更好。

最后,团队氛围,有趣文化。

年轻书记、年轻社工、年轻团队要一起创造有趣的团队文化,主旨是有趣、多元、开放、协作……

社区工作很繁琐,压力山大,但要把这种有意义的事做成有趣,这才和青年物质不违和,大家才会认同这样的氛围,工作才会精神更放松。

团队培训、团建等方面要引入一些先进而有趣的手法,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在线化、协作、众包、即时激励等都要试,一个一个的小项目,一个一个的小活动使社区工作的氛围更具年轻人的氛围。

唯有如此,整个团队的工作氛围才使大家不会成为祥林嫂,而是一个有激情、有创新的团队,社区工作者才愿意去做事,更愿意留在这样的团队成长,新书记才能更加省力。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