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群运营是一个关键所在,无论是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开展群众文化团队、志愿者队伍建设,还是物业公司组建兴趣小组,业委会开展业主业主活动,严格意义上,这都是社群运营的内容。

社群运营实际上是一种自组织能力,自我发起、自我成立、自我管理、自生自灭……

越来越多的人以社群运营为职业,并且很多社区工作内容中,社群运营占的份量越来越重,比如商业广场做会员管理服务,保险公司做客户活动等等,社群运营能力成为绝对的核心能力,成为导流、复购、变现的重要途径

而社群运营到目前为止,在绝大多数领域,还没有标准化经验。

社群运营就是说说很重要,如何做得好,现在很少有人说得清,很多成了旧时代的师傅,言传身教,传帮带,真是如此的话,社群运营就卡在了这里,很有用,很好用,但是很难复制。

于是,一个社群运营得很好,可换个人,就是做不好,建个1000个社群,就是活不起来。我有一个朋友创业于此,建了6000多个社区群,结果还是死得很惨。

社群运营能力能够复制吗?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评论,说现在的社区团购,团长太多,团员不够用了!

社区团购,为了商业利益,有拼命复制的动机,也有很复杂得是很实惠的大资本设计的激励机制,因此,发展得飞快。

但是社区团购是基于初级的产品连接的简单社群运营,这样的复制,是简单的复制。

好像人人都可以当团长,但人人当得好团长吗?!即便是最简单的社群运营!

足可见社群运营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事实上,社区运营复杂,社区里的社群运营都很复杂,为此,我专门向一个国内很成功的青年人才公寓的创业者请教过,他专门做人才公寓里面的社群运营,社群文化、自组织等做得相当好,已经成为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说,去年过年时,疫情影响,有的要留下过年,于是养宠物回家过年的青年居民就把宠物托付了这些不回家过年的邻居。

“托付”一词,后面是相互之间的沉甸甸的信任,这在陌生人社区,尤其是年轻人的陌生人社区中尤为难能可贵,可见其社群运营的厉害。

我问他,你到底靠什么可以保证在全国的人才公寓中都有这样的社群运营能力?

分析一下有四个原因:

第一,招聘有连接能力的员工

精准招聘,招到这样的人,本身就是“社群动物”,就喜欢和人打交道,喜欢去组织点事,而这样的员工可以招到。

第二,通过运营技术的学习,探索出社区运营心法,再进行内部员工培训。

这就是社会工作的方法,小组工作,这种“心法”无非就是——找到共同的兴趣爱好,从兴趣出发组织活动,从活动中找到关键人物,然后去培养社群达人等等,教会员工,掌握这个技能。

“心法”可以总结,可以标准化,可以培训,但是不是管用,赋能了的员工是适合,是不是都有效,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第三,从社群中选拔培育。

管理团队+培育青年自组织+能人培育,把自组织之中的能人培养成为社区运营骨干,然后吸纳进机构。

好多读书会都是这么做的,先是热衷读书的人,并且热心,所以,请他做社群的头,从这个社群分裂出去。

这方面有很多例子,好的读书社群发展得特别快,上海有家读书会已经把社群运营到了杭州、北京等很多地方,这样的复制是比较快的。

第四,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

社群运营的技术在不断迭代升级中,上个月和一个专门做商业会员运营的创始人深入的聊了一下。她做的是激活沉睡的(大)数据,提供创新服务,使之产生收益的事。

很多商场通过停车等,已经积累了一个比较大的会员数据库,但是一般运营得很差,所以,如何通过社群运营激活呢?

她们不仅有我们能够想到的微信群运营的技术,如语术、发红包、找话题等小技巧,掌握如何发内容不容易被微信群会员用腿投票退群等,还有一个管理庞大会员群体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放在每一个微信群中,搜集需求,自动回复,可以只用一个人力把一个数十万的会员社群运营起来,当然不是一个社群,可能有很多个社群。这就是技术赋能社群运营了。

因为重要,所以,总会有最先进的技术引进来赋能,因此,当下的社群运营,必须走向迭代,从基础的大家都知道的达人、社群、社区,到工具化、技术化、数据化,技术+机构+自组织+能人的整合运营模式可能是最好的模式。

最后我问那个人才公寓的创始人,你的方法是什么?是不是这四类?他说是的,我们这四类都有。

如果大家想深度切入社群运营,最可能的技巧是多头并进、并驾齐动。

话题:



0

推荐

闫加伟

闫加伟

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社邻家创始人,社区治理躬身入局者,19年公务员生涯,曾任上海某区文化局长;1年央企上海公司董事长;3年社会企业创业,善用跨界思维观察社会创新。长期从事自组织、志愿服务、公共文化、社会创新事业,指导数百家公益组织的成长发展。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文章